close

16歲的最後心願【電影書衣珍愛典藏版】

16歲的最後心願【電影書衣珍愛典藏版】

作者:珍妮.唐涵

原文作者:Jenny Downham

譯者:林師祺

出版社:皇冠

出版日期:2012年11月26日

定價:320 優惠價:79折253元
優惠期限:2012 年 11 月 30 日止


愛正好電影原著小說

  「暮光之城」達坷塔.芬妮主演,12/7深情獻映!
  隨書限量附贈:「愛正好」早場票價優惠券!●詳見本書腰封底

  ●榮登英國暢銷書榜第一名!榮獲2008年布蘭福博斯獎!
  ●美國圖書館協會、出版家週刊、好書情報年度推薦好書!

  她可以想到一百萬個理由不要坐他的機車:
  可能會撞車、可能不如預期的好玩,
  但偏偏這就是她最想做的事!
  更何況,他的笑帶著一股奇異的暖流竄過來,
  讓她難以抗拒……

  泰莎十六歲時在牆上寫下了「心願清單」:在夜店找個陌生男子體驗性愛、答應別人所有任性的要求、去超市順手牽羊、偷偷嗑藥……她深信,做越叛逆瘋狂的事,越會讓人感覺生氣盎然!

  在姊妹淘的全力支持下,這些奇想全都一一實現,但是泰莎的心裡卻不知為什麼還是空空蕩蕩的。當她正準備要再進行更驚人的願望時,隔壁鄰居亞當說要和她做朋友。

  亞當帶她騎機車,享受奔馳在風中、幾乎要起飛的刺激;亞當帶她去動物園看孔雀開屏翠綠的羽毛,去小山丘放風箏……因為亞當,她體會到平凡但美好的世界,並細心眷戀著生命中細微而真實的百般滋味。

  於是,泰莎終於知道自己最想達成的心願是什麼了!……

作者簡介

珍妮.唐涵 Jenny Downham

  曾接受演員訓練,後來在另類劇場工作。她的寫作生涯開始於1990年代中期,當時她在倫敦的社區劇場工作,用即興的表演方式與平時無法接觸到戲劇的年輕人互動,直到第二個兒子出生,她才放棄演戲,開始寫作。但那七年的工作經驗,卻成為日後她撰寫青少年小說的養分。

   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是她的第一本書,從構思到完成,一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。2007年3月她才交出稿件,不到24小時便立刻售出版權,兩個星期內更售 出10國版權,目前則已售出27國版權。而書出版後更是大獲好評,備受各界肯定。唐涵現定居於倫敦,並正著手進行第二本書。

譯者簡介

林師祺

  政大英文系畢業。譯有《綠野仙蹤外一章》(商周)、《正中下懷》(麥田)、《有翅膀的小紅鞋》(大塊)、《法國女人不會胖》(大塊)、《耶穌在哈佛的26堂課》(啟示)、《橋下殺人事件》(高寶)、《華爾街擦鞋童的告白》(東觀)等書。


名人推薦

  【名作家】鍾文音◎專文導讀

  【知名部落客】Fran Wu【媒體人及作家】小野【知名部落客】心戒【親子教養作家】李偉文

  【中正大學台文所教授】郝譽翔【大樂音樂企業社】陳珊妮【兒童文學作家】管家琪【知名部落客】鳳梨冰【文字工作者】劉韋廷【板橋法院少年保護官,潛能整合專家】盧蘇偉

好評推薦

本書傲人的絕讚好評

   「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的成功是透過泰莎的完美聲音,這個故事拒絕任何虛情假意、便宜行事,她奉行表裡如一、誠實不諱的原則。此外,作品的風格微妙、細 緻、恰到好處,儘管結局早可預見,依舊叫人心碎。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是本年度最佳作品之一,請準備好熱淚盈眶!」——【週日時代報】

  「這本小說令人動容又精采!泰莎是個鮮明的角色......對每個人而言,這本書提醒我們要重視重要的人,把握光陰,勇敢做夢,大膽冒險,哪怕只是前往游泳池、喝杯熱巧克力,或是在雨中開上雙向單線道。」——【衛報】

  「人們可能會認為這種書一定叫人感動到心痛——正是——卻猜不到故事也令人振奮,對人生重拾信心,也料不到詩意與魅力的背後就是赤裸裸的真相。讀者絕對意想不到這本書會如此不凡、如此精采!」——【MAGPIES雜誌】

  「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是這麼多年來,我所讀過最細緻、最精心架構,也最肯定會讓人驚訝的作品之一!」——【觀點雜誌】

  「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是如此現實、悲傷、真切,我真希望這是自己的作品!」——【英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】賈桂琳.威爾森

  「這本小說格外令人精神為之一振!內容關於愛、友情與家庭。這本書說到死亡,同時又是對生命的禮讚!」——【愛爾蘭時報】

  「今年鋒頭最健的小說!......通常青少年讀物在前二十頁不會提到毒品、一夜情;青少年讀物也不太可能讓成年人看得淚眼汪汪,連最後一章都無法清楚讀完,但珍妮.唐涵的精采處女作卻是以上兩者兼具!」——【週日泰晤士報】

  「真實得叫人心痛,不可思議地扣人心弦,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帶領讀者踏上心靈旅程,經歷憤怒、歡笑、淚水,並且謳歌人生之所以值得活下去的細節。」——【灣岸郵報】

  「這本書充滿人性以及真誠的同理心,我不相信有人看了還不為之落淚!」——【每日快報】

  「珍妮.唐涵的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的創意充滿靈感,所以讀罷格外讓人有活著的感覺......再老邁都會覺得生氣勃勃。這本書絕對令人印象深刻!」——【紐約時報書評特刊】

  「本書注定要讓成千上萬的讀者淚如雨下,還催促身邊的親友務必拜讀......讀者不忍心預見的情節發展都著重於某個微妙的真相,而且作者還詮釋得唯妙唯肖,亦即在真實生活中,儘管大小警告不斷,卻沒有人真心相信終有一死。」——【觀察家報】

  「這本小說兼具廣度與力道......洞悉人心的故事敘述過著加速人生的早熟少女,內容勇敢,而且成功地令人動容。高度推薦!」——【閱讀時報】

  「這是關於青少年生活的美麗故事......告訴人們,沒有愛的人生不值得過下去!」——【書商雜誌耶誕節特刊】

  「這本書的大部分章節都令人感到歡欣鼓舞,歌頌泰莎如何生氣勃勃、充滿活力、青春洋溢......她帶領讀者一窺驚人的疆域,前往人人拒絕了解的領土,而且並未把我們孤零零地丟在那裡。」——【信使報】

  「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寫得相當精采,叫人心碎又讓人不得不擁抱生命。這本書將引領你一窺生命的臨界點。」——【考拉衛報】

  「堅強又溫柔,憤怒且不認命,女主角泰莎叫人為之動容,她的存在令人精神振奮!」——【獨立報】

  「扣人心弦又令人動容......少女罹患末期血癌的題材也許不是輕鬆讀物,作者卻寫得勵志又深切,叫人看得直呼過癮!」——【出版新聞】

  「書中無可避免的結局處理得抒情又令人信服!」——【INIS雜誌】

  「簡明的措詞讓這趟痛苦的旅程不再那麼難捱,還留下美麗、不凡的體驗。」——【寇克斯評論】

  「唐涵的作品勇敢又赤裸,書中人物相當寫實到位。」——【週日電訊報】

  「文筆易懂,感情真切,唐涵的作品賺人熱淚。相信往後還會有更多的讀者,當然也還會賺到更多的淚水。」——【娛樂週刊】


推薦文

【知名部落客】Fran Wu

  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令人感動之餘,也讓人不禁省思:死亡或許是生命最寶貴但也最令人心碎的禮物,因為唯有透過這樣殘酷又直接地逼視存在的有限性,我們才會從人世的麻痺中醒覺,去珍愛我們身邊的人事物、以及那所有被習慣性忽略的平凡。

  Q:如果你現在16歲,只剩下幾個月可以活,你最想做什麼?

   Ans:我很難想像要如何在16歲 ── 一個還沒真正開始體驗人生、也未必瞭解生命的年紀 ── 面對死亡,連帶地,我也很懷疑在那樣的年歲,到底能想、又會想做什麼?憤怒而反叛?絕望而平靜?然而以我現在,我會希望可以獲得些資源和幫助、好能夠讓自 己也讓愛我的人都能更好地走過死亡。

【知名部落客】心戒

  事實上,這些看似負面的心願,終究吐露的是對於人生體驗未逕的不甘心,幸運的是,書中的角色總是能透過這些事件,再次體驗並感受生命中閃耀著美好光芒的小細節。

  Q:如果你現在16歲,只剩下幾個月可以活,你最想做什麼?

  Ans:組一個樂團然後唱翻全世界!

【兒童文學作家】管家琪

  關於「十六歲的最後心願」

  如果生命只剩下短短的幾個月,你會想做些什麼?

  這聽起來像是一個即席演講的題目,但是,罹患血癌的少女泰莎,在面對這樣的處境時,卻非常認真地列了一份待辦事項清單,然後非常堅定地一一去執行。

  作者以一種相當理性的調子,透過泰莎的故事,向我們講述了生命的可貴。

   有些情節也許因為文化背景不同而顯得過於露骨,但也可能因為本書其實更像是成人文學,就好像白先勇的「寂寞的十七歲」也是成人文學,只不過主人翁是一個 青少年罷了。不過這也無妨,因為書中所要傳達的「把握當下,熱愛生命」的中心思想,本來就無論是成年人或青少年都應該關心的。

【知名部落客】鳳梨冰

  泰莎的尖銳有時候很傷人,更多時候是傷害了自己,然而她的稜角偶爾也會悄悄地藏起來,用青澀的溫柔撫慰那些因她而生的傷口。

  讀著泰莎的故事,我在她的尖銳和叛逆之中找到遺忘的自己。

  Q:如果你現在16歲,只剩下幾個月可以活,你最想做什麼?

  Ans:當然是談戀愛囉!

  人都渴望被愛,但親情是無條件的付出和給予,友情是意氣相投、物以類聚的結果,唯一可以證明自己值得被愛的方式就只有談戀愛。

  愛情是除了生命之外的另一個奇蹟。

【文字工作者】劉韋廷

  我之所以會喜歡這本小說,是因為自己十分清楚,當我終歸面臨死亡之際,一定也有著或多或少的悔恨與不甘心,然而,我卻也十分希望,當那個瞬間真實到來之際,我也只會像書中主角一樣,僅僅想著那些值得紀念之事,最後得以放開手來。我衷心希望。

  Q:如果你現在16歲,只剩下幾個月可以活,你最想做什麼?

  Ans:寫小說吧,會想留下一些證明自己存在過的事物。


【板橋法院少年保護官,潛能整合專家】盧蘇偉

   以大人的角度它的確有些荒誕;但這些願望卻是我輔導的孩子,大部份人的內在心聲,這本書應該用一顆接受的心去看待所有的想法,它不會只是一個16歲孩子 的最後願望,它會讓你讓到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,對這個世界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團沈重紛亂的思想和壓力,我們需要去看見、了解和澄清,然後再一次的選擇,我 們真正想要和需要的!這是一本有深度的好書!值得您和孩子一起共讀和討論!

導讀
泰莎啟示錄 生命的最後清單
名作家 鍾文音

  讀《16歲的最後心願》這本書,必須將自己還原成敘述者「十六歲」的生命狀態,如此才能穿透這本書,從而讀進血肉裡,否則可能會被表面的「輕」誤導。

  這本書因為「輕風格」書寫,加上敘述者「我」僅十六歲的關係,因此文體與敘述文字非常好讀,這也是這本書被定位為青少年書的原因。

   從書名乍看會以為這種「告別書」又來了,近年忽然流行起「告別」書寫,大多是父親告別兒子或是母親告別子女之類的「真實」書寫,但這一本《16歲的最後 心願》則是以小說來虛擬一個少女面對死神即將來到生命前的各種奇想,這本輕風格的小說底層是重的,看似少女的奇想,其實是對無法再實踐的生命發出了一種哀 傷。

  故事的女主角是十六歲的泰莎,她罹患了不治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,僅剩下幾個月的生命。於是她寫下想做的事情,列了一張清單,且不顧生病的痛與惡化,她打算搶先在死神來帶走她前,一一完成心中未完成的所思所想。

  這本書的情節主結構就是繞著泰莎臨終前想完成的「十個願望」。所以讀這本書,首先要知道泰莎生命的最後清單,瞭解她想完成的十項事情的意義何在。

  泰莎最後的十個願望:

  泰莎列出的生命清單,看似奇想,卻是再人性不過了。

  她列出欲完成的奇想清單,首先是她要體驗「性」,她不想要「空白」的死去。

  她的好朋友柔伊則願意帶她去體驗,去完成。當夜她們換上亮眼衣服,泰莎不顧父親反對,跑到夜店去玩樂。然後遇到一個男生,終於讓她完成體驗「性」這件事,但她也從而明白,原來「性」讓人渴望,但實則往內裡一探卻是空虛。

  泰莎第二件奇想是無論如何要「答應別人的要求」。於是在這一天對他人的任性要求,她都須遵守。最後她以認真的態度回應柔伊的玩笑話,她真的跳進冰冷的河中,因此她病情加劇,在路上昏倒。

  泰莎的第三樣願望是她想體驗當壞孩子的感覺,體驗「嗑藥」是怎麼回事。泰莎鄰居亞當就帶著泰莎和柔伊到森林裡嗑藥。

  泰莎的第四個願望是「做壞事犯罪」。柔伊帶泰莎到超市,教她如何順手牽羊,但被超市店員發現且通知她父親出面,泰莎才得以回家。

  泰莎的第五項願望是想「開車」。但泰莎沒有駕照,她遂偷偷開走父親的車子,和柔伊一起到度假海邊。就在那時候柔伊告訴泰莎,她懷了在夜店認識的男孩史卡特的孩子。一個新生命的到來讓泰莎感到喜悅,雖然自己來日無多了。

  泰莎的第六項生命清單是想「成名」。泰莎想要成名,體會讓人崇拜的感覺。她的父親知道後,就帶她參加廣播節目。在節目中當泰莎提及死前想完成的清單時,一開始主持人還興致有加,但聽到泰莎說也想犯罪和嗑藥後,節目就草草結束,讓泰莎很失望。

  泰莎的第七樣願望是「爸媽復合」。

  泰莎的第八樣願望是她還沒許願前就達成了,她陷入戀愛之河,她和亞當「戀愛」了,她知道愛的滋味了。

  泰莎第九個願望是她讓亞當搬來和她一起住,這樣亞當就能在夜晚陪伴她,讓她能在愛的懷抱中寧靜地死去。

  泰莎第十個願望是她希望自己可以看著柔伊的小孩蘿倫長大,當然這期望對她是一種生命的奢侈了。十個願望裡,唯獨她沒能完成最後清單上的第十項,她無法看到小生命的成長,但她已經把握時間努力活出生命的熱度,完成了願望。

  讀完泰莎最後的十個願望後,許多人也許不解為何她的願望除了部分是世俗認為的「好願望」外,為何她也想實踐「不好」且「混亂」的願望呢?尤其是她想體驗邂逅的性愛、偷竊犯罪、用信用卡花錢、無照駕駛等行為。

  但當我們再次還原泰莎不過是個「十六歲的少女」時,就不難理解為何她要體驗性且使些小壞了,想來是她無法接受自己的生命竟「還沒開始」就死去,「不曾有過」的缺憾讓她很想去嘗試,「至少有過」才能了無遺憾,這可說是支持泰莎去完成生命的底層價值。

   這本書雖被西方定位為青少年書,但我覺得其實大人也頗適合閱讀,因為有許多人即使活了大半輩子,卻匱乏於人生經歷,大多數人多是「媚俗犬儒」地活著,或 者封閉心靈,或者對生命對際遇不再具有想像。相對瀕臨於癌症末期的泰莎而言,社會一般人毋寧更像是一個「活的死人」而已。

  這或可說是這本書隱藏的核心價值,人生不在年歲多寡,而在於有無體驗生命的各種滋味。

   就這樣,泰莎經歷去完成十項願望的種種歷程,當然伴隨而來的是種種病痛與不適,讓她也因此快速地長大了,她從原來的不成熟心態,從初始的抱怨、反抗、叛 逆,到最後她學習如何愛人,她在生命末端仍勇於追逐愛,她愛上了亞當,並平靜如實地接受即將死亡的事實。雖然愛情讓她想要活下來的慾望越來越強烈,於是慾 望清單隨著想活的慾望而增長。她幻想過日後的願望:她想下床走動、她想嫁給亞當,她想看小生命長大、想完成學業、想到處走動旅行……幾十件、幾百件她想完 成的事在生命的後面排隊。

泰莎啟示錄:

  「泰莎啟示錄」:「活」的慾望讓生命的許願清 單加長,但這慾望卻得在面對「死」時才顯得強烈。當一般人對無常、對死神毫無覺知時,卻反而沒有那股「想要活下來」的強烈慾望,而沒有強烈慾望的驅使,生 命許多的未完成就變得可有可無了,一個可有可無的願望根本不算是願望,願望必須擁有泰莎所面對死神時的這股熱心與熱情,「非完成不可」的意志,讓生命活得 很有尊嚴,因此這本書的脫軌行為如偷竊等行為,都變得情有可原,甚至成了讓讀者感傷的情節。

  「泰莎啟示錄」:一個少女如何在面對生命終結的旅程最後,忠實地面對內心渴望,且一一完成。這是一種尊嚴,不是每個得癌症者或是臨終者生命都得被擺佈,自己也可以作主,即使在最後。

  「泰莎啟示錄」:不曾有過的「空白」比有過的「使壞」還可怕,所以泰莎要去體驗許多少女做過的事,她不想什麼都還不曾有過的死去。所以人生要有故事。

   「泰莎啟示錄」:人生要有願意支持你一切的好友。泰莎生命末期可以完成許多奇想的願望,這是倚賴了好友柔伊的幫忙,柔伊聽了泰莎的願望不僅沒有大驚小怪 且還幫她完成,我覺得這種友誼了不起。柔伊可說這本書最值得推薦的人物,我們的生活不需要那些只是見風轉舵或是表面的朋友,人生要的反而是柔伊這樣的朋 友,一個願意挺你想做一切瘋狂之事的朋友(只要那個瘋狂之事不傷到別人)。

  卡爾甚至跟泰莎說:「再見,小莎,妳的鬼魂可以糾纏我,我無所謂。」這是一句無上價值的話,意義其實深遠幽微。我非常喜歡,這句話意味著活著的人願意鬆手了,說出「再見」並不容易;也讓即將告別人世的人能夠明白生者對他的愛是永遠不滅的。

  「泰莎啟示錄」:在生命的終點也要追求愛情。這讓我想到文學大師卡夫卡,一生都在面對疾病威脅的卡夫卡,在生命的最後一年遇到所愛朵拉,卡夫卡曾說:「這一生從來沒有比這個時刻更想活的時候了。」愛情激發了活的力量,即使是生命的終點也無所憾缺。

   書的對白很簡單,偶爾有些靈光乍現,比如「樂觀積極可以加強免疫系統」、「我會遇見完美的醫生,可是沒有一個及格。」「我需要穿斗篷、拿魔杖的魔術師, 或是揮劍的武士,總之對方必須大無畏。」這是一本不需要導讀的書,唯一需要導讀的是你的生命價值與生命航向,如何聆聽自己的願望、如何去完成生命的所有未 完成,體驗不曾有過的空白,學習泰莎那生命靈光裡一丁點瘋狂的智慧與玩心......這或許是這本書我想要導讀的焦點了。


內容連載

§內文1

我從圍牆探出腦袋喊他,那個男生好像很驚訝。他比我想像中還要大,可能有十八歲,一頭深色頭髮,臉上有點鬍渣。

「幹嘛?」
「可以借你的火燒東西嗎?」
他從小路蹣跚地走來,一手抹過額頭,似乎覺得很熱。他的指甲很髒,頭髮上還有落葉。他臉上沒有微笑。

我舉起兩個鞋盒給他看,柔伊的洋裝就像面旗幟似地披在我肩膀上。
「盒子裡裝了什麼?」
「大部分都是紙,我可以拿過去嗎?」

他聳聳肩,好像不置可否,所以我穿過籬笆邊門,跨過分隔兩家的矮牆,經過他家前院,走到房子旁邊。他已經站在那裡,幫我開了門。我卻遲疑。
「我是泰莎。」
「亞當。」
我們默默地走在花園小路上。他一定認為我剛被男友甩掉,盒子裡放的是情書。他心裡肯定認為,難怪她會被拋棄,臉瘦得像骷髏頭,還頂著一個光頭。

我們剛到的時候,火勢小得讓人失望,葉子與枯枝悶燒,只有旁邊有幾個零星的火舌。
「葉子很濕,」他說:「紙張會再讓火勢變大。」
我打開一個盒子,把東西倒出來。

打從我第一天注意到脊椎上有瘀青,到兩個月前醫院正式放棄我,我都寫了日記。四年來可悲的、樂觀的心情都燒得很旺——火花可大了!我收到的慰問卡片紙角都燒得捲起來,整張紙發皺變脆,燒得精光。經過四年的漫長時間,你會忘記人們的名字。

有個護士會用漫畫描繪醫生,然後放在我的床頭逗我發笑。我也不記得她的名字,是露薏絲嗎?她畫了很多給我。火星往外噴,餘燼彈到樹叢間。
「我這是卸下重擔。」我告訴亞當。
不過他大概沒在聽,他從草地另一端拖來一叢荊棘。

接下來這盒最讓我深惡痛絕。我跟爸爸以前會一起看,然後把照片散放在醫院床上。
「妳一定會康復,」他用手指摸著我十一歲的影像,當時穿著制服的我很害羞,那是我第一天上中學。「這是妳去西班牙的照片,」他說:「妳還記得嗎?」

我看起來瘦小、黝黑又充滿朝氣。當時我的病況首次得到緩解,海邊有個少年對我吹口哨,爸爸特地拍下照片,說我絕對不想忘記自己第一個口哨聲。
其實我想。
我突然想衝回家拿更多東西,例如衣服、書。
我說:「下次你生火,我可以再來嗎?」

亞當用靴子踩住荊棘一端,然後折斷另一端丟進火裡。他說:「妳為什麼想燒掉所有東西?」
柔伊的洋裝壓成一坨球之後,在我掌心中顯得非常小。我丟向火焰,洋裝還沒燒起來之前先被火光照亮,然後融成一團塑膠。

「危險的洋裝。」亞當說,然後看著我,彷彿知道了什麼。
所有物質都由分子構成,越硬的物品,分子結合得越緊密。人類很結實,但是體內卻是液體。站在火焰附近可能會改變身體分子,因為我覺得暈得莫名其妙,而且還輕飄飄。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——可能是吃得不好——總之我似乎要出竅了。院子突然一陣炫目。

就像火花會飛到我的頭髮、衣服上,地心引力法則就是落體一定要落到地上。
我發現自己躺在草地上很意外,抬頭就是亞當慘白的臉,還有他頭上那圈白雲。我一時搞不清楚狀況。
「不要動,」他說:「妳昏倒了。」
我想開口說話,但是舌頭似乎變鈍了,而且光躺著實在輕鬆多了。
「妳有糖尿病嗎?需要糖嗎?我這邊有罐可樂。」

他 坐在我身邊,等我支起身子,便把飲料遞給我。糖分抵達腦子,我的頭開始嗡嗡響。我覺得自己很輕盈,比先前更超脫,卻更舒服。我們都看著火焰,盒子裡的東西 已經燒完,就連盒子也燒成灰,洋裝也化為烏有。但是灰燼還是又熱又亮,足以吸引飛蛾撲火。有隻愚蠢的蛾靠近,立刻發出嗶啪聲,翅膀也嘶嘶地化成灰。我們都 看著原本有隻飛蛾的地方。

我說:「你常整理院子,對不對?」
「我喜歡園藝。」
「我從窗子看著你挖來挖去。」
他的表情很驚恐,「是嗎?為什麼?」
「我喜歡看你。」
他皺眉頭,彷彿正在思索這句話的含意,有一陣子似乎要開口說話,卻又轉頭,他的眼神在院子間流轉。
「我打算把那裡整理成菜園,」他說:「種些豆子、包心菜、萵苣、四季豆。什麼都好,與其說是為自己種,不如說是為了我媽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他聳肩,抬頭看屋裡,好像提到她,她就會站到窗前。「她喜歡花園。」
「你爸呢?」
「家裡只有我跟我媽。」
我發現他的手背留下一道血,他發現我看到,就在牛仔褲上擦。
「我要繼續工作了,」他說:「妳不會有事吧?可樂可以留給妳。」
他陪我慢慢走到路上。燒掉照片、日記與柔伊的洋裝,我很高興。我覺得似乎會有不一樣的事情發生。
我在門口轉頭面向亞當。

「謝謝你幫忙。」
他說:「隨時歡迎。」
他的雙手放在口袋,微笑,然後低頭看著自己的靴子。但是我知道他看見我了。

隔壁鄰居的門開了又關上,隨後是一陣笨重靴子踩在泥巴上的聲音。我走過去,探頭看籬笆另一邊。
「你好啊!」
亞當舉手放在胸口,活似我差點讓他嚇出心臟病。
「天啊,妳嚇死我了!」
「你要出去?」
「對。」

我們都望向他的機車。車子就停在倉庫外,上了鎖。車身是紅、銀交間,彷彿一發動就會向前飛奔。
「很漂亮的機車。」
他點頭。「我剛拿去修回來。「車子被撞倒,前叉歪掉了。妳懂機車嗎?」
我想過要扯謊,不過這種謊言很快就會被識破。「不太懂,但是我一直想騎機車。」
他投來一個怪異的眼神,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什麼德性。
「聽我說,」他說:「有件事或許該告訴妳。」
我從他的不自在語調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,我不想讓他尷尬。

「沒關係,」我說:「我爸是大嘴巴。現在連陌生人都帶著同情眼光看著我。」
「真的?」他很驚訝。「因為我好一陣子沒看到妳,所以向妳弟弟打聽,是他告訴我的。我還以為妳有糖尿病,因為妳上次昏倒,我搞不清楚狀況。我覺得我有必要告訴妳我知道了。」
「謝謝。」
我們的話好像非常大聲,佔據我整個腦海,還不斷傳出回音。
我終於開口:「一般人聽到大半都很慌張,彷彿無法承受。」他點頭,似乎很明白。「不過我不會現在突然倒地斃命,我還有張清單得先完成呢。」
我沒想到自己會告訴他,這倒是讓我很意外。當他報以微笑,我也很驚訝。
「什麼事情?」他說。

我絕對不會說出傑克或跳入運河的事情,「接下來就是藥了。」
「妳要的話,我可以幫妳弄到。」他說。
「真的?」
「就算今天也沒問題。」他倒退走在小路上,臉上還掛著微笑。我的眼神無法從他眼睛移開,他的眼珠在晨光下是淡淡的綠色。



我轉身面對窗戶。亞當幾百年前就回家,進屋裡待了半小時,然後出來除草。我以為他早就該來敲門了,或許他要我們去找他。

柔伊站到我的背後,我們一起看他。他每次把樹葉丟到推車上,好幾十片又被風吹得落到地上。
「他沒別的事情可做嗎?」

我就知道她會這麼想。叫她等待最讓她沒耐心。如果她種了一顆種子,一定會每天挖出來,看看發芽沒。
 她不懷好意地看著我。「妳喜歡他。」
「沒有。」
「有,妳暗戀他。」
我搖頭,試圖阻止她瞎猜。現在她會拿這件事當笑話,非得誇張、渲染,否則絕對不放手。

「妳每天都站在這裡偷看他?」
「沒有。」
「一定有,我要問他是不是也喜歡妳。」
「別鬧了,柔伊!」
她大笑,衝向房門。「我要問他肯不肯娶妳!」
「拜託,柔伊,別鬧了。」
她搖頭,倒退著走出房間。「泰莎,我還以為妳瞭解遊戲規則!絕對別讓男人闖入妳的心——這種事情最要命。」

 ◎
柔伊往後倒。「開車就是了,拜託。」她低聲嘀咕。
我根本沒發現他何時發動引擎。車內很安靜,感覺非常高級,什麼聲音也聽不到。我們開 出車道,開出大門,街上的房子、院子往後滑行,我很高興。這趟兜風可以幫我大開眼界。爸爸說作曲家都是在超high狀況下寫出名作,這次我一定會有絕妙的 發現。絕對會。我會把經驗帶回真實世界,就像帶回聖杯一般。

我打開車窗往外看,雙手也伸到車外。我的上半身都掛在車外,後座的柔伊也學 我。風衝著我吹,我覺得好清醒。我看到以前從未看過的景象,手指汲取到別人的生活——那個漂亮女孩盯著她的男友,渴求得到整個他。公車站的男人用手指梳過 頭髮,每片頭皮掉落地面前都閃閃發光,也因此在世上留下部分的他。抬頭對著他哭的寶寶明白,人生有多簡短、無望。

「妳看,柔伊。」我說。
我指著某幢開著門的房子,我瞥見走廊,有個母親正在親吻女兒。女兒站在台階上躊躇遲疑,我心想,我瞭解妳,別害怕。
我們抄小路走偏僻的街道。亞當說,他想帶我們去森林。那邊有咖啡館、公園,而且沒有人認識我們。
「妳們在那邊發瘋,也不會被認出來,」他說:「而且那裡也不遠,還可以趕回家喝下午茶。」
「你有毛病嗎?」後座的柔伊大叫:「我希望大家都知道我很high,而且我才不想喝什麼鬼茶!」

她又蕩到車外,對著每個經過的陌生人送飛吻。她就像逃出塔樓的長髮公主,頭髮在風中飄揚。但是亞當突然用力踩煞車,柔伊的頭撞上車頂。
「天啊!」她尖叫:「你故意的!」
「抱歉,」亞當說:「我們得加油了。」
「窩囊廢。」她說。
「妳沒事吧?」我問。
「他的目標是妳,」她恨恨地說:「他想甩掉我,就可以獨占妳。妳千萬不能讓他得逞!」
「我不認為妳說得對。」
「妳神經太大條!」
後來我在森林中醒來。車子已經停好,亞當不在車上,柔伊已經睡著,像個小朋友般地睡得東倒西歪。透過車窗,樹林間的光線陰森又朦朧。我不知道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,只知道我打開車門下車時,心情非常平靜。

外面有很多樹,種類五花八門,有落葉木,也有長綠樹。這裡好冷,一定是蘇格蘭。
我 走了一會兒,摸摸樹皮,跟樹葉打招呼。我發現自己很餓,飢腸轆轆。要是有隻熊出現,我可能會跟牠扭打,咬下牠的頭。或許我該生火。我來設陷阱、挖洞,經過 的動物就會中圈套。我要用樹枝、葉子蓋棚子,然後永遠住在這裡。這裡沒有微波爐,也沒有殺蟲劑。沒有發螢光的睡衣,或是半夜會發光的時鐘。沒有電視,沒有 塑膠製品。沒有定型液、染髮劑或香菸。石化工廠都在遙遠的地方,我在這個森林很安全。我對自己無聲地大笑,不敢相信以前竟然沒想到。這就是我要尋找的秘 密。

我看到亞當,他突然變得矮小、遙遠。
「我發現一件事情。」我大叫。
「妳做什麼?」他的聲音又小又完美。
我沒回答,因為答案很明顯,我不想讓他答不出來出醜。否則我為何會在這上面蒐集樹枝、樹葉等等?
「下來!」他大叫。

但是樹木用雙手抱住我,求我別走。我試著跟亞當解釋,但是不知道他有沒有聽見。他正在脫外套,開始往上爬。
「妳必須下來!」他大叫。他從樹枝間往上爬,表情看來非常虔誠,彷彿是來搭救我的溫柔僧侶。「要是妳摔斷骨頭,妳爸會殺了我。拜託,泰莎,趕快下來。」
他很接近了,臉龐縮小,只露出眼睛的光芒。我彎腰,舔掉他的寒冷,他的皮膚鹹鹹的。
「拜託。」他說。

我們一起往下航行,一點也不痛,還抓到滿懷的風。我們落在一堆樹葉上,亞當抱著我的姿勢彷彿是抱個嬰兒。
「妳做什麼?」他說:「妳上去搞什麼鬼?」
「我有話告訴你,」我說:「你必須保證不告訴任何人,可以嗎?」
儘管滿臉狐疑,他還是點頭了。我在他身邊坐挺,確定他看著我才開始說。色彩、光線在他身上跳動,他閃閃發光,我彷彿能看見他的骨骼,以及他眼睛後方的世界。

「我沒病了,」我很興奮,以致於難以開口。「我必須住在這個森林,遠離現代世界、現代設備,就不會生病了。你想留下來也很歡迎,我們可以一起蓋房子、設圈套,還可以種菜。」
亞當的眼睛充滿淚水,看著他流淚,我像彷彿像發生山難般難過。
「泰莎。」他說。
他肩膀上方的天空有個洞,洞外傳來的衛星靜電聲讓我牙齒打顫。後來聲音就消失了,只剩下無聊地令人想打哈欠的空虛。
我把手指放在他的嘴唇上。「別說,」我告訴他:「什麼也別說。」


我真希望有亞當的手機號碼。我會傳:你死了嗎?
他已經好幾天沒出來。
他答應騎機車載我兜風。


我記得他沒這麼醜。我的記憶彷彿美化了他,我也不懂為什麼會這樣。如果柔伊知道我來敲他的門,一定會嗤之以鼻,光想到這點,我就希望她永遠不知道這件事。
「你故意躲我。」我告訴他。
他先是吃驚,卻迅速掩飾。「我最近很忙。」
「所以不是因為你覺得我的病會傳染?多數人的反應就像是會被我感染癌症,要不然就認為我生病是活該。」

他看起來很驚訝。「不不不!我沒這種想法。」
「那就好。你什麼時候騎車載我出去?」
他在台階上踱步,一臉尷尬。「其實我還沒有正式駕照,不能載人。」
我可以想到一百萬個理由不該坐亞當的機車。因為我們可能會撞車;因為事實可能不如我預期得好玩;因為我該怎麼告訴柔伊?然而這是我最想做的事情,我可不會因為沒有正式駕照就打退堂鼓。
「你有另一頂安全帽嗎?」我問他。

他又慢慢泛起微笑。我喜歡這個笑容!我剛剛不是才覺得他很醜嗎?不,他完全換了一張臉。
「就在倉庫,我還多一件夾克。」
我忍不住要報以微笑,我覺得自己勇敢又篤定。「那就走吧,免得下雨了。」
他帶上門。「今天不會下雨。」
我們從房屋側邊繞過去倉庫拿裝備。他幫我拉上夾克拉鍊,說他的機車時速高達九十哩,還說坐在車上會覺得風很冷。

他叫我轉彎就壓低身子,還說這是我第一次坐機車,所以他不會騎太快。不過這也有無限的可能。就算他只用一半的速度,我們或許會起飛,或許可以在天空飛行。

我們拋下街道、路燈、房舍。我們拋下商店、工廠、牧場,超越某種界線,線內是城鎮的點點滴滴,是平常的人情世故。樹林、農田、原野出現在我眼前。我躲在他拱起來的背部後面,閉上眼睛,猜測他要帶我上哪兒去?

目的地完全在我意料之外——雙向道旁的泥濘停車場。亞當關掉引擎,踹下腳架,脫掉安全帽。
「妳應該先下車。」他說。
我點頭,幾乎無法開口,早嚇得魂飛魄散。我的膝蓋抖個不停,費盡力氣才跨過機車,站到地面。
亞當說:「不是這裡。我們先買點東西吃,我再帶妳去。」

他似乎知道我還說不出話來,沒等我開口應他。我跟著他慢慢走,聽他點了兩份熱狗、洋蔥圈。他怎麼知道這就是我心中的理想大餐?

我們站著吃,共喝一杯可樂。我很驚訝竟然會來到這裡,坐在機車後座竟然看到世界在我眼前展開,天空竟然像絲綢,翩翩到來的下午不是白色、灰色,也不算銀色,而是混合以上三種顏色。我把油紙丟進垃圾桶,喝完可樂之後,亞當終於說:「準備好了嗎?」

我跟著他穿過熱狗攤後方的籬笆,跨過水溝,進入稀疏的小樹林。其間有條泥巴小路曲折蜿蜒,另一端便通往開闊的視野,我不知道我們處在這麼高的位置。風景好美,整個城鎮就鋪在我們腳下,供我們居高臨下地觀賞。
「我想出來透透氣就會來這裡,」他說。
「底下可能發生任何事情,在上面這裡卻一無所知。」
我懂他的意思。那些小房子裡可能群魔亂舞,每個人都做著莫名其妙的夢。在這裡卻覺得安祥、清澈。
「我媽的事情很抱歉,」他說:「有時讓人難以承受。」
「她生病嗎?」
「也不算。」
「否則她怎麼了?」

他嘆氣,用手把頭髮往後梳。「我爸一年半前死於交通意外。」
他把菸蒂彈到草上,我們看著橘色的火光。似乎等了好幾分鐘,火花才熄滅。
「你想談嗎?」
他聳肩。「沒什麼好說的。我父母吵架,他怒氣沖沖地走到酒館,過馬路卻忘了先看看左右。兩個小時後,警察便來敲門。」
「天啊!」
「妳看過面帶驚恐的警察嗎?」
「沒有。」
「當時的場面很駭人,我媽坐在台階上,雙手遮住耳朵。警察脫帽站在玄關,膝蓋還不斷發抖。」他用鼻子發出笑聲,聲音卻不帶任何幽默感。「他們只比我大幾歲,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處理。」

「太可怕了!」
「根本於事無補。他們帶她去看我爸的屍體,她說要去,其實他們根本不該同意。他被撞得稀巴爛。」
「你去了嗎?」
「我坐在外面。」
現在我知道亞當跟柔伊,或是跟學校同學哪裡不一樣了——我們都有創傷。
他說:「我以為搬離舊家會有幫助,其實沒什麼用,她還是一天要吃幾百顆藥丸。」

「你負責照顧她?」
「差不多。」
「你自己的人生呢?」
「我別無選擇吧。」
他在椅子上轉身面對我。他的表情彷彿真正瞭解我,彷彿知道連我都不清楚的事情。
「妳會害怕嗎,泰莎?」
沒人問過這個問題,從來沒有。我看著他,確定他不是嘲笑我,也不是基於禮貌敷衍我,他以堅定的眼神回望。所以我告訴他我怕黑,怕睡著,怕蹼狀指,怕窄小空間,怕門。

「恐懼感時有時無。大家以為病人什麼也不怕,勇敢無畏,其實不是。多半時候都覺得有變態瘋子跟蹤我,我隨時可能中槍斃命,不過有時候也會好幾個小時都沒想到。」
「什麼事情會讓妳忘記害怕?」
「跟人互動,或是手邊有事情要忙。例如上次跟你去森林,我整個下午都忘記生病這檔子事。」
他緩慢地點頭。

接著我們都沒開口。這種靜默並不大,而且還有形狀,彷彿是放在尖銳箱子四角的防撞墊。
亞當說:「我喜歡妳,泰莎。」
我嚥口水,發現喉嚨好痛。「是嗎?」
「上次妳來我家,把東西丟到火中,說妳想丟掉所有東西,還說妳從窗戶看我,大部分人不會說這種話。」
「你被嚇到了?」

「恰好相反。」他看著雙腳,似乎可以看出什麼蛛絲馬跡。「但是妳想要的,我無法給妳。」
「我想要什麼?」
「我現在只是勉強撐著過日子,如果我們之間產生感情,整件事情到底有什麼意義?」他調整坐姿。「不該發生這種事情。」
當我站起來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異常堅強。我可以察覺到自己關上心裡某扇窗,而且這個窗子控制我的體溫、感受。我覺得自己像冬天葉子般易碎。

「我們回頭見。」我說。
「妳要走了?」
「對,我還有事要做。對不起,我沒留意時間。」
「妳非得現在走?」
「我跟朋友約好要碰面,不能讓他們久等。」
他摸索草地,拿起安全帽。「我送妳回去。」
「不用了,我自己走就行了。我會叫朋友來接我,他們都有車。」
他似乎很震驚。哈!很好!他才會知道自己並沒有比較特殊。我連再見都沒說。
「等一下!」他說。
我才不聽,連回頭都不肯。
「小路很滑!」他大叫。「開始下雨了。」
我說過會下雨,我早就知道了。
「泰莎,我送妳!」
他要是以為我會再坐他的機車就大錯特錯。
我犯下致命錯誤,竟然以為他能拯救我。


圖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